适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3月15日,云南警官学院党委召开“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大思政课建设”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2024年思政课建设工作。学院党委书记胡水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深刻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云南警官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公安厅和省教育厅部署要求,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强校建设目标,坚持“政治建警、政治建校”办学方针,持续发力加强思政课建设,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思政课建设取得成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服务公安实战作用日益突出,用实际行动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职责使命。

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努力构建“多层联动、多维协同、多角度育人”的思政铸魂育人体系,全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紧密结合云南实际,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优化思政课教师师资结构,学好用好权威教材,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运用“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等平台开展多样化活动,增强思政课程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切实办好具有云南特色的思政课;要创新教育方式,突出公安特色,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充分挖掘云南公安红色资源,大力弘扬英模精神,铸牢忠诚警魂,着力打造具有云南公安特色的思政课教育品牌,不断增强青年学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云南公安工作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全省教育系统“张桂梅思政大讲堂”分课堂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通报了《2024年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警官学院分课堂工作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等4个部门代表和6名学生代表分别交流发言。

云南警官学院党委成员,副厅级干部,一、二级巡视员,院属各部门负责人,各专业学生大队学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