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藏文墨怀若谷

腹有诗书气自华

饱读诗书使人包容豁达、知书达理

腹中有学问气质自然光彩夺人

……

道理我们都懂

可为何静下心来坚持阅读成为一件难事?

也许

看看我们身边的这些喜爱阅读的同学

你和我一样也会得到启发

23级刑侦专业——乔镜宇

在我看来,人每天都要读书,读书已然成为我们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书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多读书可以使我们的身心得到滋养,精神世界更加丰满。我很喜欢阅读一些世界名著类的经典书籍,因为这类书有一些共同点:人物刻画好,情节吸引人,内涵深刻,能与读者产生共鸣,甚至这些书中的某些话语可以成为读者的精神支柱。

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一本书《百年孤独》,这是一本以魔幻现实主义手法行文的名著,讲述的是马孔多这个地方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这本书的情节荒诞而别具一格,如一个叫丽贝卡的女孩会吃土,甚至能把失眠症传染给整个镇子上的人,这样新颖的情节也深深吸引着我,这也是我对这本书印象深刻的原因之一。书中刻画了很多形象鲜明的人物,其中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他喜欢探索和冒险,更是一个勇于付诸行动的人,他以勇敢和智慧开创世界,在困境中同恶劣的自然条件搏斗,建设家园,是家庭的支柱,他有着科学进步的观念,并且能够一直坚持自己的这个观念,即使最后自己不被家族的人理解,而在孤独中死去。书中的名句也非常的震撼人心,其中我最喜欢的两句是“生命中所有的灿烂,终将用寂寞偿还,孤独前可能是迷茫,孤独之后便是成长”“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因为这两句话支撑我度过了很多艰难的时刻,每当我面临一些痛苦和困难,我都会在想我是否只关注于当下的痛苦,而没有想到因此能获得的更大的成长,就像书中所说,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然后我不断地改正心态,最终的结果就是我挺过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时刻,并在这些磨砺中获得了真正的成长。

我也想给大家分享一些好的读书方法,我的建议就是,带着心去读,在读书时,不仅要做好读书笔记,勾画下重点以及一些好词好句,也要适当地写下自己的思考,只有形成了自己的思考,才算是真正的吃透了一本书,而不是简单的浏览过,否则就算是读完了一本书,几个月甚至是几个星期之后,你就会忘记这本书所讲的,但若是形成了自己的思考,养成了很好的读书习惯,就会对所读的内容印象深刻,真正从自己喜欢的书中得到了滋养。

23级刑侦专业——张开瑞

《白夜行》这本书是我高中语文老师推荐给我的,还记得当时我问她:这本书很好看,电影也很好看,那我应该是先看书还是先看电影?她回答道:一定要先看书,因为看书更有意思。但由于高中忙着冲刺高考就没有时间读,来到警官学院以后,时间宽裕了很多,并且由于学风建设,身边的同学都在积极读书,我也就读了起来。

这本书是在军训期间到现在陆陆续续读完的,是东野圭吾著作的一部悬疑类的小说。在其中我看到了一名为让罪犯及时回头,始终没有放弃追查多年前弑父旧案真相的老刑警。这对我很有感触。因为我们也是公安专业的学生,将来我们也会从事公安工作,这告诉我们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就得有坚韧的恒心与毅力,带着自己的良知,做一个有温度的警察。未来的公安工作可能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丰满,但是只要我们保持热爱,那么二三十年的工作生活也如一日般短暂,唯一需要的就是我们有坚韧的决心。

读完这本书给我的最大感受不是这本书写得有多么多么好,而是这本书怎么就完结了,心里空落落的。在我看来,一本好书不管是什么题材,总能引起读者的共鸣。更何况我本喜欢悬疑探案类的,这也与我们所学的刑侦专业也比较适宜,多方面原因综合,让我的心也不知不觉地跟着这本书走了。我想说的是,今后的我们也会走这样的路,碰到诸如此类的问题。进入警官学院这四年生活中,读书后产生的这些思考将有助于我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为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做好准备。

23级刑科专业——余晨曦

《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作者是埃德加·斯诺。记得初读过本书时是初中,那时进行的仅是初读,略读,对书的内涵也不大了解。高三时在教室里面突然找到了这本书,一时的心血来潮,再读这本书时又结合了自己的警校生活,颇有体会。

《红星照耀中国》是一部令人震撼的作品。作者埃德加·斯诺以记者的身份,通过与红军的接触,深入了解了中国的革命历程和红色文化。书中真实地记录了中国革命时期的历史事件、人物以及社会风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战的历程。

再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突然产生了一种新的想法,原来热爱物理学渴望成为一名航天设计师的我突然有了一种想成为一名警察的冲动,就像红军那样,红军们二万五千里长征都不惧怕,都能经历过来,我为何又不能?我也想以这种态度和精神挑战一下自己。在父母和老师的帮助支持下,我也成功进入了云南警官学院。可进入云警的开始,伴随着军训生活的艰苦,一开始有点不理解,不能吃苦的一种消极的想法在慢慢产生,但书中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让我有一种前进的动力。

军训结束后开始了我梦寐以求的警校大学生活,开始学会了一日生活制度,警务化管理,我作为一名学警,这些制度严格要求了自己,很庆幸自己选择警校,从一个什么都不会,只会向父母寻求帮助的孩子成长为预备警官,从学会叠被子到打扫卫生等一些很小很小的方面开始成长进步。

《红星照耀中国》对我们警校生学习生活的意义是多方面的,它既能够丰富我们的历史知识,提升我们的思维能力,又能够坚定我们的信仰,增强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