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警官学院(本级)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警官学院(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警官学院(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警官学院主要担负公安类专业本科教育、理论技术研究;在职民警培训;技术侦查鉴定;大型活动安全保障辅助等职能。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发挥。一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管党治警各领域、办学治校各方面,立德树人各环节,坚持以党建凝心聚力,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党建促进业务。

2.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一年来,学院认真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有效落实,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校园持续安全稳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3.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一年来,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职责使命,紧跟新时代公安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和年度重点工作,努力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4.科研工作和学科发展态势良好。一年来,学院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公安工作要为导向,把推进科技兴警、科技兴校作为重要任务,有序推进硕士授予单位及授权点建设,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果,学科发展态势良好。

5.学生服务管理提质增效。一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要、全面发展的服务管理理念,突出强化警务化管理特色,积极构建和优化“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6.教育培训稳妥创新开展。一年来,学院紧扣“实战、实用、实效”要求,充分发挥警察教育训练区位优势和主阵地作用,夯实基础,创新模式,积极稳妥推进在职民警培训和国际交流合作。

7.服务保障更加高效有力。一年来,学院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服务保障教学中心地位,校园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得到持续改善,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8.校园安全更加和谐稳定。一年来,学院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突出“安全主线”,筑牢“安全底线”,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31个(不含离退休人员办公室、工会、团委3个其他机构)内设机构,包括:学院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保卫处、政治部组织人事处、政治部宣传教育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警务督察室)、科技处、教务处、学生处、财务装备保障处、刑事侦查学院、云南省刑事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治安管理学院、禁毒学院、信息网络安全学院、法学院、警察体育与实战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反恐怖学院、心理健身教研中心、研究生部、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警察教育培训学院、国际警察教育培训学院(国际合作处)、刑事侦查专业大队、治安学专业大队、禁毒学专业大队、反恐怖专业大队(云剑突击队)、法学专业大队、信息网络安全专业大队、图书馆、学报编辑部。

所属单位0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警官学院(本级)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是:云南警官学院(本级)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警官学院(本级)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17人。其中:行政编制51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7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7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7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8人(离休8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63人(离休0人,退休263人)。

实有车辆编制16辆,在编实有车辆15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云南警官学院(本级)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警官学院(本级)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192,802,137.5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2,137,705.37元,占总收入的84.10%;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30,664,432.20元(含教育收费15,595,977.56元),占总收入的15.9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10,636,477.75元,下降5.2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085,034.16元,增长0.67%;事业收入减少10,762,219.19元,下降25.98%;其他收入减少959,292.72元,下降100.00%。收入合计减少主要是由于事业收入减少导致的,主要原因为本年取得科研课题经费、培训费收入比上年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警官学院(本级)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233,842,517.00元。其中:基本支出164,917,350.35元,占总支出的70.52%;项目支出68,925,166.65元,占总支出的29.48%;上缴上级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经营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1,564,969.01元,增长0.67%。其中:基本支出减少50,377.01元,下降0.03%;项目支出增加1,615,346.02元,增长2.40%。支出合计增加主要原因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云南警官学院(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64,917,350.35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22,561,532.30元,占基本支出的74.3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2,355,818.05元,占基本支出的25.6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云南警官学院(本级)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8,925,166.65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14,455,165.75元。项目支出中,财政拨款的项目支出为24,827,300.33元,主要为学生资助补助项目经费、学科建设引导专项资金、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支持经费、教学、培训管理保障经费、科研项目经费等。非财政拨款的项目支出为44,097,866.32元,主要为云南公安民警综合训练基地建设经费、科研经费等。以上项目经费均严格按照预算项目范围开支,按项目进度支付资金,无挤占、挪用项目经费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警官学院(本级)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2,137,705.3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9.34%。与上年相比增加1,085,034.16元,增长0.67%,主要原因为2022年人员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项目支出比上年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137,707,646.3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93%。主要用于学院正常教学活动运行;

 2.科学技术(类)支出2,255,332.5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9%。主要用于学院教师科学研究的相关开支;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444,926.4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68%。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9,729,8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0%。主要用于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支出。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687,100.00元,支出决算为208,585.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3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07,985.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99.7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0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29%,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60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警官学院(本级)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687,100.00元,支出决算为208,585.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3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07,985.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7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61%。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相关规定,二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接待费使用较少。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208,050.66元,下降49.94%。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95,840.66元,下降48.5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2,210.00元,下降95.32%。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相关规定。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5辆。主要用于学院日常教学、行政活动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福建警察学院到学院考察调研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警官学院(本级)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802,306.5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362,414.16元,下降11.72%,主要原因为学院按照财政要求,压减一般公用经费开支。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学院办公用品更新、校园零星维护、校园安全保卫、日常行政事务等行政管理运行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警官学院部门资产总额1,459,673,518.06 元,其中,流动资产121,411,132.08元,固定资产1,281,902,897.7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26762542.70元,无形资产29,333,095.29元,其他资产263850.29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509,697.04 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41,637,423.14;固定资产增加523,885,401.29元;在建工程减少490,369,252.24元;无形资产增加5,558,996.00元;其他资产增加52,581.05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53000元;报废报损资产3项,账面原值883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81384.90元;出租房屋595.76平方米,账面原值4977012.08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093228.2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283,003.81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411,714.7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459,263.31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412,025.8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3,094,003.81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1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以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